close

劇情的內容描述著一個從小罹患妥瑞氏症(Tourette's Syndrome)的小孩,這種病的症狀反應在平常會無法控制的發出聲音,也因為這個緣故,從小主角在求學過程中受到不少同學排擠,他的母親為了他看了不少醫生、去圖書館找資料,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,找到了相關的文獻,並拿給醫生了解。但由於該病症無藥可醫,也沒相關的文獻資料可以證明此病症可醫治,所以醫生對此病情也束手無策。所幸他坦然面對疾病,也遇到一位好校長帶領全校師生了解他為何會發出聲音。

 

    他立志成為老師,所以在他尋找老師工作的時候,也因為該病情被25所學校一一的回絕( 國外的 老師不像台灣,考上就是終身飯碗。是要去投履歷面試的,也不是保證終身職的。), 但他從不被該病情所擊敗,母親也積極的鼓勵他,直到他找到一間國小,該校的校長與副校長願意給他機會是教。也正因為這樣,不論小朋友有其他的病史,他要讓每一個小朋友同等的受教育,每一個小朋友都開心快樂的成長。其中更結識他的太太,醉入愛河並一起過生活。

 

他的成就在一般人的眼光中很普通,只是個小學老師而已,有什麼了不起!但我卻覺得很佩服,別的不說,光就他可以不被別人異樣的眼光擊倒,就是非常人可以做到的。因為他會不時發出怪異的聲音,所以他不能去電影院看電影,去打高爾夫球還被趕出去。他沒有因此而退縮,還是坦然面對,反倒是他的弟弟對此打抱不平。他笑著說:「沒關係,因為我知道你和媽是那麼的愛我、挺我。」當學生問他有沒有因為這個病所以不能做的事?他還能幽默的回答:「我和大家都一樣,大家能做的我也能做,只除了一件事,就是捉迷藏!」

 

在片中除了他的堅強外,他和他父親的心結也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。在他父親不清楚疾病前,對他非常生氣,總以為他是好動無法控制的小孩,所以已常常的要求他要自我控制。的確,如果你的身邊有個小孩,總是不停地發出噪音,像個毛毛蟲動來動去,怎麼講也講不聽,恐怕耐心多大,總是會被磨掉吧!漸漸的,當他的父親了解病因後,他的父親終於相信他,相信他不是故意的。但他認為爸爸不相信他能成功,認為爸爸希望自己是個「正常人」。這樣的心結始終盤據在這對父子的心底,兩人雖然血融於水,關係卻是相敬如「冰」。直到有天在烤肉的時候,他向他的父親爆發出來,他說:「我知道你在意別人的眼光,你希望我是個正常人。」父親說:「對!每次和你出去,別人都用異樣的眼光看著我們,我沒辦法忍受。孩子,那是因為我想到這個病有可能是我給你的...」兒子有錯嗎?他只是看到父親無法承受別人的眼光;

父親有錯嗎?在別人異樣的眼光下,他想到的是對兒子的傷害。

但如果他們沒有把話講開,永遠不會知道彼此的想法。

 

    最後他拿到了喬治亞洲新進教師評等優良教師獎,在他發表感言時,他也說到:Mr.Frog--這是小時候同學給的稱號,不過他不以此為意,能有今天都要感謝這個疾病帶來的磨鍊以及來自家人鼓勵。除此之外,他也完成了心中所有的願望,包括攻讀研究所、當了勇士隊的吉祥玩偶、當然繼續他喜歡的教職工作。片中出現許多勵志人心的話語,如

 

1、小孩總是說我以後要怎樣怎樣, 大人總是說我不能怎樣怎樣

2、Never let anything stop your dream.

3、I never give up.

 

    我們表達時,總是會說「我覺得..」、「我認為..」、「我看到..」、「我怎樣怎樣...」。時常忽略了世界上沒有任何人是完全相同的,即便是一起出生的雙胞胎。所以我們認為的,不見得是事實;我們覺得的,不見得是正確;我們看到的,不見得是全貌。話必須要用嘴巴和舌頭去說,而不是腦袋瓜去想,對方沒有特異功能,沒辦法聽到你的大腦在想些什麼。

 

否則兩人之間的「溝」只會越來越大,永遠都不會「通」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sam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